會買這一本繪本其實說來滿有趣的,因為最近對繪本很有興趣,一來我也喜歡看,二來之後是要跟我女兒共讀的,在那之前爸爸先做一下功課我相應該也是很合理的,但是問題來了,市面上的繪本百百款,根本就不知道到要挑哪一本來看,參考教育部的推薦手冊卻都沒有最近的,所以這時候有人說,找國得外得獎的繪本就沒問題了啦! 是怎樣沒問題我是不清楚,但的確看過幾本國外的得獎繪本,的確不論是在內容的思考性上或是在畫風表現上,還真的有其獨特的地方,心念一轉,難道就沒有國內的繪本嗎???????

 

怎麼可能國內會沒有原創繪本呢,這本就是了阿!!! 其實國內有很多好繪本呢,很多也都友在國際上獲得大獎或是享有名氣呢,有些則是走特殊風格的,像是之前走路痛大影片中就介紹過好幾本很棒的國內繪本,像是很感人的貓卡卡的裁縫店...等等,也都是國內很好看的繪本呢!當然另外就是友與地方景點相結合的繪本,以實際塑像或是彩繪,來打造出繪本的內容,這也是很特別的方式,就像把夢想美好的那一塊帶給所有人,難怪我會麼喜歡看繪本呢,哈

 

 

 

 

 

書背,當然掛一些推薦是一定要的啦!!!不過可以看到這個畫風看了很舒服呢!!,閱讀年齡是4歲以上

 

 

 

 

是剛好看到優惠就買了,同時還買了幾本繪本,有國內跟國外翻譯中文的繪本,有機會再來一一介紹

 

 

 

 

 

這本繪本文是范欽慧,圖是莊詠婷,其實一開始看到范欽慧這個名字就覺得很熟悉,仔細一想才想到是搶救寂靜的作者,因為剛好搶救寂靜這本書我有買,而我還滿喜歡她的理念跟文筆,所以還算有點印象,才會覺得名字很熟呢!!繪者我就比較不熟,不過看簡介曾任荒野保護協會的執行秘書,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這本書的圖畫中都藏有環保的意識了,這點算是這本繪本的特色,我們最後再來討論看看

 

 

 

 

這本繪本據作者之前發表時所言,是真實故事下去改編的,也是真實事件的紀錄,不過因為沒有實際聽到作者怎麼說的,我推論其實就是作者范欽慧女士去蘭嶼拍片工作時,女兒與當地居民所發生的一段故事,而藉由這天然的禮物,以及好友的送別禮物來串連成這個故事

 

 

 

 

文字是有加注音的,但是字體稍嫌端正呆板了一些,而用詞比較特別,應該是特別設計,所以少了很多裝飾詞,平鋪直敘且直來直往的風格,應該是適合小朋友閱讀

 

 

 

 

雖然文字都刻意簡略,但圖卻又特別細膩,很像真實場景的重現,而其中也埋藏了一些環保啟發的理念在裡面,像是美好的廠景搭配潛水或是捕魚廢棄物的對比呈現,共讀時相信就是很好發揮的時刻

 

 

 

 

 

還滿新的,是12月初版的書

 

來說說心得,

我覺得文字方面與印象裡的范欽慧女士大有不同,用詞較為稚氣,應該是刻意的,這樣感覺很貼近小朋友,小朋友在閱讀的時候會有這是同輩的人所發生的故事的那種感受,相對應該也會比較有興趣,故事的編排感覺跳動得有點快,鋪陳較為不足,對於成為好友的過程著墨也少,會有突然間就變成好朋友的錯覺,不過這只是單看文字部分,因為這是繪本,所以我想一定是要搭配圖片一起看的,果然加上圖就更可以感受到與在地小朋友一起出去玩所培養出來的友情,而也因為是真實故事的敘述,所以故事的連接都很直接,但這種直接其實卻有一絲隱形的線相連結,可能要詳細看過幾次才能領悟,我覺得如果是共讀,一開始可以跟兒女說說父母辛苦的工作,還有小朋友有交了那些朋友,而朋友間都做些什麼活動,再藉由詳細的圖文描述認識蘭嶼的特殊景觀、岸邊的生物、特殊的飛魚...等等,這些上天恩賜的禮物,也更藉由這禮物來解說尊敬大自然,尊敬天地萬物以及那珍貴的友情,再加入圖片裡隱藏的環保意識,例如捕飛魚時網子裡的海底垃圾、岸邊漁人及遊客潛水客亂丟棄的垃圾等,無形之中給孩子多一些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好像也不錯,不過我的看法也請您聽聽就好,畢竟繪本可以發揮的創意無限阿,而我只是個對繪本還保有興趣的中年大叔啦!

 

 

 

 

 

覺得本文不錯的,也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arrow
arrow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