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 8/3 蘇澳-瑞穗(南澳~花蓮-火車)
DST(里程):119.38km
AVG(平均時速):19.0km/H
MAX(最高時速):55.7km/H
TM(騎乘時間):6小時15分05秒

本來打算5:30出發的,但在路邊繞了幾圈熱身一下,也已經六點了


一開始就是期待已久的蘇花公路,根據昨天觀察的結果,砂石車果然多的嚇人
一進入蘇花便是爬坡,爬東澳嶺進到東澳,大約八公里多的連續爬坡



雖然是一大早,卻已有不少的砂石車來來往往了
慢慢的依著白線爬升,越爬越高,初升的太陽光線柔和,印出一片美麗的光景




身為一個攝影愛好者,見此美景,自是不停的停下拍照,不知不覺的卻讓身體冷了下來
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冷掉的身體接連著爬坡,頓時感覺迴轉不太順暢



一路砂石車不斷,就在離最高點還約4km的時候
路邊的六隻狗,發現了我,一個孤獨的騎士,看起來多麼美味可口啊!
遠遠的,六隻狗大呼一聲(汪!汪~~~ =.=?),拖著口水朝我飛奔而來,
看了一下前方的路,嗯,還是爬坡,該來的還是要來,此刻心裡已經做好準備了,
一個人出門,身邊沒有同伴,最怕的就是出事沒有人知道......
一瞬間,六隻狗已面向我飛奔而來,其中一隻,一個照面,便是兩排尖銳的牙齒朝我小腿咬來,
危急時,一個反射動作,右腿一縮,然後砰的一聲,一隻狗被我踢飛好遠,
本以為這個動作應該能有效赫阻其他五隻,怎知其他五隻卻是緊追不放,看來他們一定很餓=.=
五隻狗行成左三右二將我包圍(真是好隊形T_T)我下意識的加快速度,迴轉數不停拉高,
檔位也越變越重,時速竟在爬坡拉到45km,約五分多鐘,五隻狗終於退開放棄...
我也累了,這是我第一次在爬坡能騎這麼快,但也換來心跳接近暴表,是緊張還是迴轉數拉太高?
我想兩者都有.

過了明隧道停在路邊休息一下,大腿似乎有點拉傷



抬頭看了看天空,非常的藍,藍的不像話



不由得擔心了颱風起來,依路線圖,颱風的外圍似乎會掃過花蓮宜蘭地區
繼續騎,約在幾百公尺便是一路直下的下坡,差點錯過了可以俯視烏石鼻的平台






在欣賞了一下風景,拍了幾張照後,乘著下坡高速下滑,不一會兒便到了東澳




一路的下坡,讓麻了幾天的手快沒有知覺,按剎車再也按不住了
所以一路就讓他滑吧,在這裡終於領悟到了肥油貓的網頁上所說的過彎技巧
約五十多的速度過S彎道,其實還好,但是需小心對向的砂石車有時車頭都會超過中線

在東澳的商店買了灌飲料來喝,趁機也讓冰涼的飲料來讓左手不要那麼麻,喝完繼續往南澳出發.







又開始爬坡了,這次身體熱開了,因手麻也懶得停下拍照,便一路直接上到最高點,新澳隧道




坡度還好爬來倒是輕鬆愉快,但大腿卻偶而會固定傳來一陣陣撕裂的痛楚,此段爬坡大約四點多公里吧
沒有慢車道和路肩的新澳隧道,只有兩處避車彎
拍張照,趁著一隊隊的砂石車空檔,往隧道內殺進去
過了第一個避車彎,後面尚未有車,但沒多久再還來不及到第二個避車彎時
大隊的砂石車已經殺到後方了,既無地方可避,只得再奮力往前衝了
真可憐,今天還騎不到幾小時,不是被狗追殺就是被砂石車追,
好在隧道內是緩下坡,速度維持在40km,到達第二個避車彎,此時腿上的痛楚已越來越明顯了
出了隧道後一路下滑到南澳,砂石車防止過熱所噴的水混合著泥沙,已噴的全身都是了





在7-11買了點東西吃,便四處逛逛再來去找點吃的:P,
逛了一下,看到火車站的指示牌,來去拍張照也好



原來才八點半,還早,依這速度搞不好中午就能到太魯閣,當時我心理想

就在計算里程及時間當中,發現車站中似乎有兩台單車騎士的身影
還在吶悶剛剛速度不慢,為何遲遲沒有追到前方的車,而看他們卻似乎已在火車站內一會兒了
就在思考中時,站務人員伸手朝我揮了揮,看來似乎認為我跟他們是一起的

我揮了揮手,繼續朝前方出發,一路是平路(或是感覺不出來的緩坡)
想說今天的壞運氣應該用光了吧;約在前進了2-3公里
就再過橋後的一個直線道路,一台砂石車,竟刻意的朝我撞來,直覺得往右閃過,
因為沒有慢車道和路肩,馬鞍袋太靠近而磨到了水泥護欄,我回頭朝著他罵了句"國罵"
看他卻似乎是太疲累而導致行車怪怪的,回想起來,則是嚇出了一身冷汗
如果剛剛沒閃過,或許此刻我已命喪輪下,雖然出門前我有投保了一千萬的旅遊平安險(註一)
但我是出來騎車的,不是來冒險犯難的,
一個人出來在外,不應該也不能讓自己處於危險的狀態下,若出了事
家人會有多傷心,朋友會有多傷心!況且我還有很多理想和目標還沒實現.

所以當下我決定回頭至南澳車站搭火車,就算被笑又何妨(註二)
幸運終於回到我身邊,往花蓮的平快車,會在九點半到
時間還很充裕,而且這班平快是有加掛貨車箱的,車子可以當作隨身行李拖運

站務人員似乎很熟練的幫我辦了手續,我只需牽著車在旁邊等
趁隙跟他聊了一下天,他告訴我昨天似乎有單車騎士在路上受傷送至南澳,所幸無大礙
鐵道也是我的興趣之一,就在跟跟站務人員聊天的過程中,
另一位站務人員還專程帶我去看行車LED,可以看出車子行進到哪裡,實在是非常感謝,
我鐵道年齡尚淺,還是第一次距離這麼近看到此裝置,也算是一種收穫

站務人員利用升降機,讓我的人和車順利來到第二月台
兩位單車騎士已經在月台上等了,閒聊了幾句,才發現原來他們是昨晚住在南澳
因昨晚過新澳隧道時被砂石車和泥水搞到非常不爽,所以決定搭火車

不久,車子來了,正是我最愛的平快車,將車子牽到貨物箱
反正也沒人,所以就跑到車箱內去坐了,
平快車就是著麼舒適,可以開窗,可以一個人坐四個位置,呵呵
可惜西半部似乎已經坐不到平快車了,之前最後一般行駛時也因為有事而無法去拍照
就這樣到了花蓮,其實因該坐到新城站就好了,賺到了約60公里(註三),卻犧牲了很多景點











到了花蓮,打電話給vang表示我打算去把那些景點補齊,
vang則是建議颱風快來了,因該迅速往南前進,雖然我很堅持要去補齊一些景點
但是,電話掛掉後我就後悔了,因為原本晴空萬里的天氣已經開始偷偷的多了幾朵烏雲出來了
風也開始一陣陣的吹來了,考慮了腳傷似乎無法復原,而明天的花蓮-台東又有180多公里
因此便決定往南前進,能騎多遠就多遠吧







就這樣一路頂著腳傷往南前進了,一陣陣的風,時而順風時而側風,
因無法掌握風的動向,雙手始終不太敢離開把手,導致越騎越麻,也越難過
好在處於花東縱谷中,右邊中央山脈,左手邊是海岸山脈,車很少而且處處是美景,







但天氣卻也越來越差,從早上的太陽,到下午的陰天,著實有很大的變化








龜速的到了瑞穗,找了馬路邊的一間民宿,便入住了



民宿老闆很親切,還介紹附近好吃的東西和可以逛的地方,
如果下次要來玩或泛舟我應該也會選他做住宿點;吃了隔壁"綠茶肉圓"的肉圓和滷肉飯,
果然如民宿老闆所說,這滷肉飯真是超好吃阿!!真是讓人一再回味
綠茶肉原則是屬於很清淡的那種,皮是加了綠搽粉做的,也滿不錯的,至於有名的肉粽我就沒去吃了.
因為太累了,溫泉也就順便放棄了,天空也開始下起了雨...

買了包冰塊回民宿冰敷,明天大部分都是平路,應該不會有問題
看著新聞轉播颱風動態就這樣慢慢睡著了,今天真是里程最短卻是最痛苦的一天




[註一]
一千萬旅遊平安保險,是跟阿潘保的,服務親切,哈哈,有需要的請去右下角"小烏龜的新聞台"告知

[註二]
其實路線並不困難,但是砂石車很多,多到會讓人心煩,雖然大部分的砂石車都很好,
經過你旁邊時,都會離你約一公尺多的距離,但其實將心比心,砂石車在這路段看到腳踏車,
又何嘗不是覺得有點心煩呢?

被笑又何妨,當時心情還有點懊惱,不過後來幾天的遭遇一比,卻比較能夠釋懷了.


[註三]
本以為賺到的60公里,卻在第六天都還了出來,還多還了十公里呢,詳情請期待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