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下班後又跑去吃東西了,下班食堂這次來到蒸餃老店:大原蒸餃大王,這創始店位於民生路,是下班回家的路線,因位從彰美路回到彰化市區過民生地下道,一路只要沿著民生路走到底,一直走到沒有路就是旭光路了,也就回到位於彰基附近的住家了,這是題外話

民生路小吃超多的,為什麼會選擇這家呢,或許還是因為那份回憶吧,上次來是五~六年前了,最早之前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我還沒上國中的時候吧,有次剛去附近的診所完,因發燒吃不下所以整天都沒吃,看完診注射了點滴,終於感覺會餓,所以當時帶我去看診的爸爸就順路帶我來吃個蒸餃,對於當時幾乎不吃外面的我家而言,那記憶到現在都很深刻

 

蒸餃

彰化市有很多很多小吃都是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了,知名的蒸餃店家也不少,像是阿益蒸餃、永安街的三民市場蒸餃、員客對面巷子裡的蒸餃、大埔路的蒸餃之家...等等,我個人沒什麼偏好,覺得都滿好吃的,除了永安街的皮我不太喜歡以外,其他其實差異都不大阿,近幾年來隨著網路的風行及資訊傳遞快速,人們對於美食的喜好程度似乎比以往更盛,以前不需排隊的店家,現在也需要排隊了,但其實飲食習慣這種是很難說得準,畢竟每個人感受不大一樣,有的人不喜歡吃重口味,有的人注重服務,有的人喜歡吃有人排隊的說這樣感覺比較新鮮,有的人重視店內感覺說比較有fu,有的人喜歡便宜又量多說是cp值超高,所以經常就會出現評價差異頗大的情況,而這大原蒸餃也差不多是這樣的狀況,大原蒸餃與福客來差不同,都是光在彰化市內就有不少的分店,尤其是大原蒸餃歷史較久,評價也是褒貶不一,畢竟吃東西的感受是很主觀的,喜歡的就很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當天觀察了一下消費結構,很多都是在地人,於下課或下班順便外帶回家吃的人倒是不少,遊客反而不多

 

 

 

嶄新的原木桌子,看來是曾經有翻新過了,記得五年前來,還是那種折疊的的桌椅,不像現在桌椅看起來這麼有質感

 

 

 

價錢略有調漲,比印象中貴了一些,五~六年前蒸餃一籠30,後來有調整成35元/籠,點三籠只要一百,之前有一段時間都吃大埔路分店的外帶,也就是這個價錢,現在則已經到達每籠40元,三籠要到一百一的階段了,這幾年原物料及水電都漲,也不能怪店家漲價了,只是薪水都不漲,錢不夠也只能少吃一些了XD,不過說實話若是以蒸餃來說,相比其他店家而言並也不算貴,尤其蝦子蒸餃的漲幅似乎傳統蒸餃少一點,所以兩者的價差也越來越接近了

 

 

 

桌上有簡易餐具,另一邊的調味料架則有其他碗筷可拿

 

 

 

冰箱內有小菜可自行挑選給店家加熱,冰箱旁是調味料架

 

 

 

 

 調味料有很多種類,請自行挑選適合的形式,百搭甜辣醬一定是拉仔麵的首選了,辣椒醬沾蒸餃也是不錯

 

 

 

食尚玩家也有來採訪過,不過我記得那好久之前了,那一集都是彰化是超知名的店家,有肉包明、車路口肉羹、魚市場爌肉飯...等等的,都是一時之選阿,這次沒有拍店內,因為雖然六點不到,已經滿滿的人在吃晚餐了,還有兩位很像某公司業務人員的,竟只各自點了大碗的拉仔面,只淋上百搭甜辣醬開始大快朵頤,天啊,這不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嘛

 

 

 

酸辣湯,比印象中小碗一點點,不過因位是深筒形的碗,所以看起來比面寬大些的湯碗還要小碗一點,但是實際吃起來份量倒是差不多

 

 

 

與印像中的味道有點出入,不會辣但是整體成現偏酸的味道,因為酸味夠甜味就不明顯,湯頭其他味道也吃不太出來,反而是胡椒粉的味道變得超濃,雖然還是滿順口的,但是胡椒太多這就比較不適合我了 

 

 

 

拉仔麵,大家應該知道我是個拉仔麵控,只要菜單上面有拉仔麵,我幾乎都毫不遲疑的會點下去, 像這樣蒸過的麵條,因為比較乾而且麵條本身會變得較Q,也比較容易吸附湯之,所以以所有乾麵類型中,這還是我的最愛,不過拉仔麵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有時候除了早餐時間外,想找拉仔麵來吃也不是很簡單的事,而這裡的拉仔麵用的不是一般較窄厚的黃麵也不是呈現圓柱狀的油麵,是比較寬的黃麵,與其它店家所吃到的不盡相同

 

 

 

這拉仔麵味道其實不差喔,麵條口感雖然與其他拉仔麵不一樣,但是肉燥香氣足夠也不會太鹹,搭配上這類麵條還算不錯

若說到拉仔麵的記憶,又要回推到小時候了,在以前還沒有旭光路這條路名的時候,它的前身是中興路的某條巷子,一直連結到85度c所在的那條光華街後就中斷,就是說當時的旭光路是無法直接連到省道的,而在交叉處這裡有一攤推著賣拉仔麵的攤車,有時在交叉路口這邊,有時則停在光華街上的中連貨運圍牆旁,那真的是我童年的回憶,記得那時一碗麵小碗的只要十元,用塑膠袋抓起蒸籠上的麵然後包起來淋上肉燥及加上一點香菜,對於那時的我,這真的是最美味的回憶阿,後來漲到十五元,但隨著道路改建,以及中連貨運空地也賣給彰基之後,已經很久沒見到這推車了,但是那隨處可得的拉仔麵,卻漸漸隨著年紀增長也漸漸消失,所以不管在什麼店家,只要是看到拉仔麵幾乎都是必點了,或許就是那童年的回憶太過美好了吧

 

 

 

 蒸餃上桌,因為還滿餓的所以點了兩籠

 

 

 

傳統蒸餃

 

 

 

一籠有10顆

 

 

 

皮是燙麵作法的口感與一般冷水麵的麵皮有明顯不同,這也是我最熟悉的水餃皮種類,也是我喜歡的口感,其中帶有一些彈性但並不難咬,或許是我不喜歡太難咀嚼的口感,尤其自己常做麵粉製品,那過多彈性的皮我還真不太敢吃,而且過多的嚼勁反而會掩蓋內餡中豬肉與菜混和的滋味,柔軟的豬肉與較粗顆粒的高麗菜相得益彰,若咀嚼過後嘴裡只剩下皮那也滿奇怪的,內餡是有湯汁的,傳統山東水餃或是湯包內餡大概會加上豬皮凍,當豬皮凍受熱由固體變成液體會形成飽滿的湯汁,但缺點就是過油,所以後來改進就是攪拌餡料時加入高湯,豬肉邊攪拌就會邊吸收湯汁,原來包入的豬皮凍也改由蔬菜高湯混和豬皮凍作成,如此一來可得飽滿湯汁又不顯油膩,不過因為餡料的高麗菜味道及淡淡的韭菜味及蔥味較突出,所以我也很難分辨這加入的湯底是哪種蔬菜高湯,但一口咬下的湯汁,不會過於油膩,之前吃大埔路分店,感覺就較油膩一些

 

 

 

鮮蝦蒸餃,以前都覺得他不太便宜,但近來傳統蒸餃價格調漲了不少,突然覺得他其實也不貴,所以就點來吃吃吧

 

 

 

從外觀上來說其實跟傳統蒸餃很難分辨

 

 

 

裡面包裹著蝦仁,味道其實不錯,但是蝦仁有點過脆,所以就排不上喜歡的名單了

 

 

 

陸陸續續來外帶的人不少,內用也有好幾桌,我覺得口感跟口味還不錯,若是多年以前我就真的會稱它是蒸餃的高cp值首選,不過近年來價位與其他店家相比倒是也差不了多少了,所以該要怎麼下結論我也很苦惱,或許也沒什麼結論好下,畢竟吃東西還真的是很主觀,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這次吃他的拉仔麵,比我印象裡停留的還要好很多,這拉仔麵還真的是滿對我的口味的,而且外食我也不太有要求,只要吃完不要讓我的手指感覺會緊繃就好,其他我還真是要求不高阿

 

 

 

大原蒸餃大王/八通蒸餃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6號
電話:04-7249773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arrow
arrow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