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久沒寫看書的心得了,雖然每個月要看多本書的習慣還是改不了,但是讀書心得這種事已經很多年沒做了,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因為受眾不多,這類文章普遍不太會有讀者,加上隨著網路的發達,很多人的閱讀習慣早就改變,導致現在書籍的銷售量都不太好了,更何況是看書後的讀書心得

但我覺得其實不需考慮那麼多,何必都要加上商業考量呢,我覺得心得是幫助自己吸收文章內容的一個很好方式,我相信像我這種不翻書手會癢的人不在少數,像我買得書也沒減少反而還增加,只是常常感嘆看書的啟發或是那股悸動沒有以前強烈了,尤其我因為看書速度快,然後一本書都會看個幾遍,所以還是會看好幾本的,既然有空沒空都還是要看書的,那就乾脆復古來寫個心得好了,也是符合斜槓青年XD

 

正面

這本書其實還滿紅的,前幾個月在國內YT上幾乎幾個有名氣的說書人都有談到這本書,我其實不太看說書,因為直接看書就好了,每個人因為環境背景或是歷練不同,對於書本的解讀自然也會不同,作者一定是有他自己要表達的東西,可能會有設定的閱讀順序,以及希望讀者了解的觀念在其中,所以我覺得書本介紹應該就是偏向於介紹作者在書中所引導的觀念,或者是單純就介紹書內的內容,但是相比書籍介紹,讀書心得應該就是閱讀者看了書之後延伸的看法了,有時候作者的觀點閱讀者不一定認同,當然也不一定照單全收啊!!   後面會盡量將兩者都融入其中,但是內容介紹太多或是心得說得太多,都會干擾後面想看的讀者,也是兩難阿!!

 

 

 

 

背面

我想剛好先來解釋一下斜槓青年這個名詞吧,這個名詞其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他出現很多很多年了,他指的是很多重的身分或是工作,當然以前或許不這麼稱呼,但現在大家稱呼他為SLASH

為什麼叫做斜槓?其實就是" / " 這個符號,很多人有多重身分,所以介紹的時候就會有很多頭銜,像我目前大概就是"工廠主管/顧問/攝影師"等多種職稱,這樣應該就算是了,但古時候著名文學家蘇軾依現代的職稱來表示,大概就是"政府官員/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所以同時身兼多職與對很多事物感興趣這些事情不是現在才有的,我認知的斜槓青年算是一個狀態的敘述,而非定義,而這個狀況的大量出現,我想跟網路大暴發、資訊傳遞管道大增加、部落格自媒體的崛起應該都是有關聯,隨著工作大環境的變動,例如工業資訊技術演進、社會大量變革或是出現所謂破壞性的創新,中間就越會出現未知而新穎的職業(或是說賺錢方式)

 

 

原書名是斜槓青年:如何開啟你的多重身分,繁中版叫做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兩本是否有差異我就不清楚了,不過繁中版兩個月刷七刷,好像也沒有很多,大概真的就是現在台灣書很不好賣吧!!大家趕快支持一下XD,難怪之前有人說寫書的在台灣很難存活了,相比於大陸市場規模非常巨大,應該之後會越來越多簡/繁轉換的書籍吧,

而剛好談到大陸,以大陸而言,消費市場真的很大,熱錢多,也因此斜槓青年或是俗稱身兼多職的人,也更有發揮的空間吧,如果在台灣,大概會更辛苦一些吧,我個人是這樣認為

 

作者是大陸的女性作家/自媒體/教練/....,她帶給我們的斜槓青年概念稍有不同,她覺得這是一個新的生活概念,並不是只是要闡述一個現象,例如她不想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因此她把她的興趣拿來當飯吃,她放棄有限定時間的吃到飽,改選擇吃很多地方小吃,地方小吃每樣不到很飽但卻可以選擇很多樣,而且他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要吃什麼時候不吃,大概是這樣的狀況,書中前段在介紹她為什麼會轉變成SLASH,中段在闡述一些她運行的方式,後段則是提供一些想SLASH的人可以補足的專業知識以及她的寶貴經驗

前段以書中所述,她很早就發現自己的天賦,也去美國留學MBA,自小有很自由的家庭教育支持,她的求學不順遂是因為必須放棄喜愛的東西,我想這些都成為她日後放棄單一工作,改成為SLASH的原因之一,看了她的歷程,可以拿到全額獎金留美,我覺得其實她就算不放棄單一工作,她的成就應該一樣很驚人,所以就算開啟了多重身分,對她而言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我相信很多人都具有這樣的能力,但是往往因為某一些事情的羈絆或是壓力而不敢讓人放手一搏阿,人往往選擇的不是自己喜愛的人生,而是別人喜愛的人生啊!! 

看完文章我內心充滿希望而顯得澎拜,但回頭一想又覺得,或許很多人其實也不一定喜歡像這的多樣工作阿,同時進行多樣工作,個人就要有時間管理以及各項管理技巧,有的人還是比較喜歡單一樣工作的單純簡單,下班及假日充分享受休閒遊憩,這樣好像也沒有比較差,就是工作與休閒是分開來的,有的人喜歡工作中休閒,有的人喜歡休閒中工作,這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喜好,或許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喜好在休閒中工作吧,但這樣雖然是一直在休閒但其實也是一直在工作,會沒壓力或是不會遇到困境嗎? 不太可能啦,所以自己的心理建設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呢!!

作者雖說她是突然決定脫離原職成為斜槓青年的,但在那之前,其實他已具備多項能力,包含她本身的語言天賦,她求學的管理能力,她有興趣而自學的各式各樣知識,還有心理學、人文科學;冥想...等等的學問來充實她自己,並進而利用這些工具來實現她的生活、以及過往她社團的操作運行經驗,再加上非常熟悉大環境的運作(那些讓她痛恨的事情),所以她的成功並非無故,因此她中後段提供了她使用的方式以及各章節都有的很多管理學問在裡面,而這些管理的東西,是很專業的管理工具,不只可看出她的管理背景,更可看出她真得是個對很多事物都有興趣的人,書中列了很多工具,就算您不想當斜槓青年仍值得一看,尤其現在的年輕人若不想接觸太多理論的東西,可以看看這本,這本有把一些容易運用的管理工具列出來,可以給很多人(不止是年輕人)在職場中使用,後段有很多作者在經營自媒體/寫作時遇到的經驗,以及給打算入門的人的建議,我覺得寫得很好,例如她的經驗是她的自媒體[專注內容,而非推廣、拒絕為PO文而PO,相信少即是多],背後也帶出了一千個鐵粉理論,等等的經驗,我覺得是很多想成為斜槓青年或是正在經營自媒體的人絕對該看看的書尤其我還滿喜歡她的後半段,大多是作者的個人經驗,但卻非常實用阿,我相信目前有辦法當自媒體的人(網紅;YT、部落客....)都有自己的一套,也不一定完全認同她的經驗,不過多學學了解別人的經驗,無形之中也是增進自己實力的一種方法,基本上我還滿推薦這本的(尤其後半段)

 

 

 

 

覺得本文不錯的,也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arrow
arrow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