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市場吃完河粉後,一行人跑到員林知名的右舍喝咖啡,不過當時因為右舍還在改建中,是在隔壁的臨時店面喝的,所以就不拍照了,不過右舍已經改建完成了,外觀看起來就很漂亮,改天再去右舍在來好好拍一下

離右舍不遠的,就是興賢書院,是三級古蹟

興賢書院為19世紀初興建,原為文昌詞,後仕紳於此創立「興賢社」私塾教學,日劇時期改名為興賢書院,可惜的是在921大地震時,建物主體受損嚴重,現為2003年根據原建物重建,於2006年完工的建築了

 

 

台灣省績優書院

原來書院還有評分阿.

 

 

 看出去的感覺還不錯

興賢書院採雙進三合院對稱的形式

 

 前殿主要祭祀文昌帝君

左方有諸葛亮右方趙子龍,前方則有關聖帝君坐鎮,由來則找不到資料! 

 

祭祀用品

 

 

門神

 

 

 

 

 興賢書院其實真的有書院的功能,因為兩側的廂房都規劃為閱覽室,這側的展覽室不管什麼時後都很多人在看書

 

 

後殿 

 

 

 後殿聖賢堂,祭祀歷代聖賢牌,兩旁一樣為開放的閱覽空間

 

 

另一邊會議室也是做閱讀空間使用

 

 

看一下燕尾

 

 

 後方有以毛筆所組成的造型龍,可惜疏於維護已略顯敗壞

 

 

 前方是原來的員林公園,於重建興賢書院時也一併整建了公園部分,讓他更符合大眾使用

其實不管是書院還是公園,在這假日的午後可是有著算是滿多的人潮,可以看出這裡是年輕人的活動區域阿,像我這種在過一個多月就滿37歲邁入38歲的人,看到年輕人這麼認真的在看書,就想起以前在彰化去文化中心和孔廟看書的情形,又是滿滿的回憶阿,年輕真好!

興賢書院地址:彰化縣員林鎮三民街1號

 

 

 參觀完興賢書院,在地達人順道帶我們去附近的警察故事館

警察故事館因為於12月19日才剛開幕,早了一個多月去的我們當然是不得其門而入了

警察故事館總面積達一百坪左右,圖中的木建築約為三十六坪,前身為日治時期警官宿舍,單純日式的木造房子總有種莫名的吸引力

 

 

當時去的時候,因為還在整理還沒開放,可以看出一些桌椅都還沒就定位呢,不過建物和草坪都已經整理得很完整了呢! 

 

 

 館內則陳列數百件日治時期到光復後的警政文物,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不過週一和國定假日休館喔!

地址是:員林鎮三民街十四號

 

 

 

員林初冬小旅行:

第一市場越南河粉

興賢書院

福寧宮旁小巷弄探險

喜喜茶室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員林 興賢書院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