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春日小旅行,就住在冬山河自行車道旁的『留白水岸會館』,會館與自行車道間,無了幾棵綠樹外,視線幾乎沒有阻隔,眼前翠綠的樹、清澈的冬山河以及遠方的中央山脈,於清晨交織出一片寧靜祥和,一種遠離塵世的脫俗感
 

遠方山頭的低壓雲層努力攀越山頭,形成壯闊雲瀑,前方選手奮力熱身,以期在這屆全中運取得好名次!

 



位於河畔自行車道旁的民宿『留白水岸會館』



民宿緊鄰自行車道,視線幾乎沒有阻隔,隨時可見冬山河的景觀



冬山河畔的自行車道,一直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自行車道~~

在2005那一年,也就是單車環島形成大流行的前一年,我一個人跨上單車,車上以置物架帶著輕便的行李,隨身帶著一台簡易的底片相機『喵兔』,就這樣開始我的壯遊,在環島的第三天,由基隆往蘇澳的路途上,由傳藝中心的後門,我轉進了冬山河畔的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隨著河岸蜿蜒,乘著風,兩旁綠樹清晰的倒印在河中,旅人帶著行李漫騎的身影也清楚浮現其中,或許是想改變,也或許是想要擺脫現實,這次的壯遊,自以為可以有些什麼不同,但連日只累積了疲憊,卻未能有何深刻體悟,一直到這彷彿人間仙境般的環境,才讓心靈漸漸沈澱,而成群年輕遊客的嬉笑打鬧,終讓自覺孤獨遺世的人由仙境重回人間,我相信有朝一日,我必會再回來,必定帶著我心愛的人重返此處,屆時又將會是何種的心境呢?
 

漫步自行車道


所以我回來了,

店長很難相信的說:厲害喔!很少有人能夠一次就走對路!相信是由於對於冬山河的深刻記憶,讓我在找尋往民宿的路完全未遇到困難
 
 

漫步自行車道
 

冬山河的自行車道,可連接眾多景點,位於冬山河畔的部分約有八公里長,相比親水公園內,這河畔的自行車道似乎較少人騎乘,何況是雨中的自行車道,也只剩三三兩兩遊客經過,我們雖特立獨行但也沒有想在雨中騎車的打算,民宿雖有提供免費的單車出借,但我們還是選擇在單車道上走走逛逛,享受這難得片刻的清幽!
 

一早,雨稍停歇

平日多雨的宜蘭,在這全台均多雨的時節,也不能倖免於難,多日大雨,洗淨樹上的塵埃,也洗淨道路上的塵土,雖少了陽光普照下的鮮明對比,卻多了份涼爽,沒有藍天白雲的映照,卻換得清透的深綠,也是不錯

 


自行車道上的休息站




自行車道上的十字路口




樹與河,是美麗景色的主要構成來源





 
那印象中的自行車道景色似乎沒有什麼改變,河畔的樹依然挺立,河水也依然清澈,陣陣的微風,在那份深藏在心裡的想念實現之後,又帶起了另一份再遊的欲望





空無一人的自行車道,只剩下那帶著溼氣的泥土氣味混合著草香味,那是大自然的味道吧,我想。
一種由土地所傳送出來的味道,遊子或許不易對異鄉的土地帶有情愫,但那草與泥土的芬芳,卻容易直達內心形成最原始的感動!
你有多久沒有聞到那泥土與青草香了呢?

 


對岸的全中運正如火如荼的激烈進行中




雨方停歇,遠方山頭景色變化已開始壯闊的展開

你有多久沒有聞到那泥土與青草香了呢?
找個午後,放下手邊工作,來個冬山河畔的小旅行吧!!


 延伸閱讀:
 2005單車環島紀實

若您喜歡本文,請不吝按個給我一點鼓勵喔!!   


 
兩天一夜春日小旅行:
蘇澳:南方澳~味珍活海鮮
留白水岸會館:下午茶篇
留白水岸會館:環境與房間篇
番割田甕缸雞
留白水岸會館:住宿與早餐
冬山河畔
台北:咖啡弄att店



arrow
arrow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