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因為姊姊一家人要回來彰化,
還沒出發就先以電話告知要預定「蛋糕+手工餅乾+黑糖饅頭」,
哇~要是訂單全收,我不就做到手斷掉,
先以近來烤箱火力不穩定為理由推掉了手工餅乾,
不過蛋糕跟饅頭就推不掉了,還是要做

決定就來做個布朗尼馬芬蛋糕好了,
布朗尼其實就是巧克力,
一般大都是加入可可粉,這次除了加入金鷹可可粉外,
怕味道不夠濃郁,還特別融入了一小塊的苦甜巧克力,增加香氣

使用原料:
奶油:145g
糖粉:150g
深海鹽:3g
全蛋:3顆
可可粉:30g
苦甜巧克力:15g
低筋麵粉:270g
牛奶:40g
泡打粉:4g
小蘇打粉:3g
核桃:少許


採用的是馬芬蛋糕中的「油糖打發法」
以軟化但還是固體狀的奶油先攪打糖粉至蓬鬆狀,
然後加入全蛋、鹽、鮮奶、可可粉、溶解的苦甜巧克力混何均勻,
可可粉因為帶有可可脂,越早加入越不會被分離出來





最後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及小蘇打粉混合,
攪允就好不要過度攪拌,以免產生筋度,
然後加入核桃碎粒(不要太粗),刮刀隨便刮個幾下混合就好,
倒入烤杯中,表面再放上幾顆核桃作裝飾



一般較專業有擴散片的烤箱,大概是以170烤個15-20分即可,
家用烤箱因為火力會大起大落,溫度大概不要高於160,
不然很可能會變成巧克力餅乾^^",
因為家裡的是一般家庭用的烤箱,又本身將蛋糕體的口感設定是偏向鬆糕類型,
所以採150度烤17分鐘,不過大概到15分鐘多就被我強迫開箱拿出來了


沒烤焦,但是像機拍出來感覺就很像烤焦了,
為了要避免照片有出入的情形再度發生,看來再買一台像機好了(聳肩)

這一個我沒有試吃,因為做太多,累的沒有食慾,
後來我姊就把所有的蛋糕都帶著去台中我哥那裡了,
據說我哥吃了第一塊之後,連續又吃了兩塊,差點被小朋友抗議

=======================換==蛋==糕==分==隔==線=====================================

就在我姊還沒到我哥那裡,住中壢的阿姨要由表哥一家人載下來,
去我哥那裡看門診,因為有小朋友,所以又開始作蛋糕了^^"

星期天做的就是自創的新配方:綠茶馬芬
配方:
溶解的奶油:70g
純橄欖油:50g
糖粉:130g
全蛋:3顆
深海鹽:5g
香草粉:12g
杏仁粉:15g
天仁綠茶粉:10g
泡打粉:6g
杏仁碎粒:少許
中筋麵粉:250g
牛奶:60g<=稀釋用


採用的是最原始的美式馬芬蛋糕做法,
就是所有液體的都丟下去攪和,攪和完換把所有固體的都下去去混合,
不用很均勻,果然很有美式大而化之的風格^^"

因為改用液態油,所以打不出奶油糖霜,
而且因為液態遊油感覺比較油膩,所以把油量減少,
油一減少,糖也跟著降低搭配,同時搭配綠茶粉更適合,
但是綠茶粉最好是再拌液體的原料時就下去,才會散得比較漂亮,
特別改用中筋麵粉,比較有彈性一點,此時蛋糕體感覺會比較偏向海綿蛋糕,
最終的牛奶是稀釋用的,麵胡不要太乾,烤出來的蛋糕才不會太乾,
杏仁跟香草及綠茶味道還滿搭的,但是香草粉如果太多會蓋掉綠茶的味道,
杏仁碎粒因為用完了,所以還是用核桃代替了

為了秉持美式精神,過程就省略了^^" (其實沒有拍)


真的沒有燒焦^^"

忘了拍剖面圖,不然那介於海綿蛋糕與奶油磅蛋糕之間的口感,
可說是我近幾年來吃過最好吃的蛋糕體呢,連我阿姨、表哥、表嫂及小朋友都讚不絕口,
還被表嫂虧說如果再配上我手工烘焙的咖啡,一定是絕配,
最終所有蛋糕就由我表哥打包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