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行上集
進到了源泉車站,旁邊設置有小型鐵道公園,
一小段設置於入口的鐵道,以及設置於周遭的單車停車格,
提供了單車遊客的觀賞及休息區域




圖中建築即為單車專用地下之入口

穿過了專為單車設置的地下道,就會到達鐵路的另一側,
當然,這算是廢話,如果穿過地下道還在鐵道的同一側,
那就不用設置地下道了,不過最慘的是我還忘記拍下地下道


源泉車站

一個小型的招呼站,只有月台,
屬於集集線的第二站,集集線火車在過了源泉站之後,
就正式進入了南投縣,下一站即位於民間鄉的濁水站,
至此,二水自行車道中的[鐵道追風線]已全線完成,
其實[鐵道追風線]屬於設施較完善的觀光自行車道,
於此騎乘單車,可完全不受汽車之迫害,距離雖不長,
但週遭風景還算不錯,值得一遊,完成了[鐵道追風線],
接下來就可以選擇沿著八堡圳設立的[八堡圳自行車道]前行,
源泉車站附近則有一些景觀咖啡和果園,可以順帶一逛


位於員集路旁的自行車道

設於員集路旁的自行車道,續行沒多久就會分成兩部,
一部轉入小路,沿著灌溉著整個彰化平原的母親水道[八堡圳]前行,
一部沿員集路續行可至[林先生廟],而後再接回[八堡圳自行車道]


路邊的引水公園



其實我不知道引水公園裡面有什麼,
因為看週遭環境感覺並沒有在整理,
就打消了進去的念頭





順著[八堡圳自行車道]一路前行,此時路面狀況已不是自行車專用道,
而是一般的鄉間道路,但是因為鄉下地方車少,
我在這裡慢慢騎慢慢逛,這樣邊拍照花了一個多小時,
遇到的車加起來可能還不到三輛,所以很安全的,
而且因為路邊標示很詳細,完全不會有迷路的疑惑,
再加上路邊的鄉間農田景色,更是淳樸自然,會讓人沉醉其中

所以就越騎越慢.越騎越慢.越騎越慢.........
早上彰化-二水平均速度有35km,
逛完二水鎮上+鐵道追風線平均速度還有25km,
騎完八堡圳自行車道平均速度剩20km,
真是有夠慢的,哈,
不過其實我很喜歡就這樣慢慢的在鄉間小路穿梭,
偶而和附近散步的居民談天說地,閒話家常,
偶而和附近居民的小朋友打鬧嬉戲,
整個就是很放鬆的心態,我不想刻意去紀錄什麼,
也不想刻意去了解什麼,就只是單純的作個開心的過路人,
走著平時他們習以為常的道路

其實我很高興我一直有在繼續騎單車,
單車讓我的世界更精采,也讓我與當地居民閒聊時,
不僅多了話題,更是少了距離,
記得以前我總是冷漠的騎著摩托車或是汽車四處晃,
但是晃過了逛過了,又覺得缺少了什麼,
是的,想來應該就是那股人情味了,
還記得單車環島時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聊著不同的話題,
騎車很累,但是每天遇到的人事物卻讓心裡感覺滿足,自此以後,
不管我去到哪,不管是再拍照,還是在騎車,
總是能和當地居民聊得開懷,或許這就是我從單車運動中獲得的吧!


取水公園

繼續沿著八堡圳自行車道騎,便會來到了八堡圳取水公園,
這條偉大的人工渠道,經由先人的智慧設立,由濁水取水,
一路經由圳道流到縣內,灌溉著廣大的彰化平原,
稱為彰化的母親河實不為過,為感念先人智慧,
幾年前開始恢復早期會舉辦的跑水節活動,
讓遊客體會一下早期八堡圳取水活動,
並感念當時冒著生命危險下濁水溪布置檔水牆的先人






公園內設有水車數座,
並有解說牌講解水車作用,
觀其地形,平時應有流水穿過公園,
可以讓遊客體驗一下水車取水之過程,
不過不知為何,今天沒有水,
可能夏天才會開啟吧!!


時值春末夏初,太陽雖大,但微風正涼,
在涼亭裡休息,吹著微風,一陣涼爽,差點就躺下睡著了,
結果剛好電話聲響,原來是sam打來約下午的騎乘活動,
不過我人還在二水,應該是趕不回去了


過了八堡圳公園,繼續順著八堡圳走,
還有一段不短的路程可以騎乘,
八堡圳水勢凶猛,旁邊道路雖是上下起伏,
但圳內可是一路往下,狂謝千里啊,
更神奇的,是竟然還看到八堡圳過河,
本以為應該是架橋通過,結果竟然是由河下穿過,
令人嘖嘖稱奇阿

最後由濁水(民間鄕)接回了員集路,
看看路牌離集集只剩5公里了,或許可以前往綠色隧道一遊,
但想一想,還是留待下次安排集集水里車埕單車遊吧,
因已到了民間鄕,早過了中午二水車站站務大哥推薦的幾條爬坡路線,
再回頭似乎不是明智之舉,所以就決定直接由民間爬回八卦山吧,
民間這邊爬139乙回八卦山幾乎都是緩坡,較無難度,
因為早上出門沒有穿車褲,而公路車又是騎慢比騎快難過,
慢騎了幾個小時,只覺得屁股酸痛異常,
原來我還沒達到鐵屁股的等級,有待鍛鍊,
受不了屁股的酸痛,所以就整路抽車而上,
整路的緩坡速度可以維持在20km左右,很適合公路車騎乘,
結果遭遇逆風打擊,速度只能盡量維持,
因為公路車齒比較重,爬坡時維持較高的速度,會比較低速好騎,
尤其當慣性出來後,只要體力能稱住轉速,爬坡仍能維持不錯的速度,
中途接到投36線,可以直接往赤水,不需在經松柏嶺,有點摸魚之嫌


經由赤水又接回139乙,
這裡好像是新蓋的單車休息處,
之前來好像沒看過,因為等一下有一小段爬坡,
所以還是停下吃個巧克力,補充一下體力,
順便打電話給sam,約他們等會在山上會合







赤水大部分都是茶園,茶園也都很大一片,
本想吃個巧克力休息一下後在出發,
但是可能因為茶園的施肥,蒼蠅超級多,
受不了這麼多蒼蠅,趕忙出發繼續前行


鳳山寺

是的,在爬上橫山大斷崖及一個小山坡後,
就會回到熟悉的鳳山寺



因為從民間爬坡開始,整路都一直聞道製茶的香味,
所以來到鳳山寺,跑去喝了很多茶水,喝到肚子還真的有點飽

過了鳳山寺,一路的下坡,滑行得很愉快,
在一個小爬坡後就到了台灣民俗村上來的叉路口,
本以為大概會遇到sam他們上來,結果沒有,
只好繼續前進,路上單車騎士不少,
可是肯打招呼的人卻不多

說到這就要唸一下,
現在單車人口成長不少,卻少了之前單車車友之間的人情味,
若幾年前單車人口為100人,約有80個人會點頭打招呼,
現在人口若為200人,卻大概只有100人會打招呼,
車友間的親切問候,卻連個友善的回應都沒有,
只怕漸漸的會越來越少人打招呼,
而且現在車友有些習慣真的不好,
亂丟垃圾的,整路狂飆亂騎兼挑釁的,
下坡突然剎車的比比皆示,
單車人口大量增加,騎士水準卻沒有成正比,
只怕一般民眾的觀感也會跟著改變,
唸完收工

續騎回到了高山青佈告欄,打電話給sam才知道他們還沒上山,
所以我就從中彰(東外環)溜下花壇,至sam公司與他會合,
結果碼表鬧脾氣又感應不到了,損失了好幾公里

到了sam公司,他們已在公司門口等我了,
這次除了sam、炎鑪、御彰之外,還加上sam的老闆,
sam的老闆因為也想要騎單車,所以牽了一台冠軍一號,
這麼晚還沒上山,就是因為sam還在幫他老闆調整車子,
說來這美利達的經銷商真該打屁股,隨便調整一下就出貨了,
感覺有點隨便

這是sam老闆第一次爬山路,所以選擇最簡單的台灣民俗試試吧



開始爬山路沒多久,我就因為再鳳山寺灌了太多水,
右腳一直有要抽筋的感覺,吃了一棵糖果,再恢復前就先和sam交換騎,
不過拜sam老闆第一次爬山,我也有機會跟著休息,
也沒有落隊太久,就在台灣民俗村的大門口休息一下


sam老闆的冠軍一號

看來冠軍一號可能車架幾合有更改,應該比上一代好騎,
上一代我的評價大概只比學生通勤車好一點而已,
不過全套的新版XT還真的是很吸引人

休息了一下就繼續騎,糖果還沒發揮功效,
只能眼睜睜看著旁邊的車友不斷超車,
終於在最後的S坡時,抽筋的現象消失,
因此很快的就又爬上了139,一下子就與前面會合了,
大家在139上邊聊天邊騎車,
慢慢騎享受一下爬坡後的涼風,
後來就又到了東外環,我就和sam繼續走139回家,
今天共騎了106.42km,自從單日破兩百後就沒有刻意要再破百,
沒想到還是破百了,成為了最近很少見的破百行程^^"
最後,
只記得屁股很痛很痛....
長距離騎公路車還是要穿車褲啊.

DST:106.42km
Max:56.8km/h
AVG:20km/h
TM:5hr19min16sec


上一集:
[單車遊記]080503 單車二水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