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我的帽子]這本繪本台灣是2013年推出的,因為我女兒之前參加彰化市圖書館舉辦的爬行比賽,參加獎就是有一本繪本的福袋,這本就是福袋裡抽中的繪本,這是本得獎無數的繪本,我後來查了一下,在當年是有很多家長都分享這本書的呢,其實一開始在市圖書館辦理借書證的時候就有送了一個福袋,裡面的繪本是的[夏日的一天],圖文創作是日本的泰好史郎老師,兩本畫風都很有個人風格也都很漂亮,都是很不錯的繪本,因為一時不察,[夏日的一天]被我女兒撕破了好幾頁,只能用透明膠帶黏起來,所以就不另外介紹了

 

圖文:庸.卡拉森 譯:劉清彥 天下文化出版

親子天下出版的繪本可以上網找找影音閱讀版喔,線上也有導讀工具PDF板可以下載

 

 

 

 

背面

得獎無數,最著名的是2013年美國凱迪克金牌獎,其他族繁不及備載XD,台灣註明是1-6歲親子共讀 7歲以上自己閱讀,不過我覺得1-2歲的共讀,可能還是偏向看書說故事,還是比較難理解裡面的意思

 

 

 

市圖書館送的這本是2016年的初版6刷,繪本有這數字好像也很厲害了吧?

 

 

 

他的風格我很喜歡,偏可愛但整體有著嚴肅的氛圍

 

 

 

我一開始翻開,看到這一頁,我嚇了一跳,偷來的帽子,以童書來說會是怎麼樣的發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可以看到圖都很大,眼神都很有戲呢

 

收到書的時候我女兒年紀還太小,共讀還沒辦法,所以是爸爸先讀,先說一下感覺

畫風方面我很喜歡,作者的筆法其實很細膩,可以在差異不大的畫面中,用小細節來表現出不同的結果,例如大魚的眼睛表情、還有螃蟹難分真假的眼神,來表現不同的心情及敘事,滿厲害的,而用黑色來代表深海的顏色也讓視覺集中不少,加上搭配的景物不多,所以整體簡潔有力,會很集中在畫面中的角色表面,所以閱讀的時候這應該就是讓孩子注意的重點,後來看了導讀,的確是這樣呢,哈

內容跟整體敘述,經由一步步的小魚內心的解析,來說明做壞事最終還是會被發現,以及中間說要幫你的人是在幫你還是害你,是個可以讓孩子仔細思考做了壞事是躲不了,最後還是要出來面對的這件事,加上最後的結局是大魚找回帽子但沒有交代小魚的下場,就多了很多想像空間,爸爸的看法是大魚的嘴很像在吃東西,小朋友的看法就要看看觀察力跟想像力了,結局除了帽子其他可沒有標準答案阿,這樣的劇情安排我覺得很不錯,尤其這本其實頁數不多,圖又大又直接,但是導劇情倒得快速,分頁也做得好,真不愧是做過動畫的畫家阿

 

這一本是彰化市圖書館送的福袋裡的禮物,其實很不錯,若自己買應該都是買新書,就可能會錯過這個幾年前的得獎名作,除了繪本其實也有一本教育部的繪本推薦手冊,可是好像沒有看到持續更新,其實我雖然是個中年大叔,但是在大叔年輕的時候也很喜歡看繪本,因為我很喜歡看書,看書都偏向管理或是理論的書籍,我又因經常看所以看得很快,反而是繪本才可以讓我緩慢的沉澱下來,我喜歡繪本的真誠及可愛的畫風,不一定只能侷限於小朋友,大人看也很適合,畢竟之後還是要親子共讀,有時候人都自己活得太複雜了,每天想著SEO想著流量想著粉絲頁,還是簡單的平淡生活好啊!!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這不是我的帽子

 

 

 

 

 

覺得本文不錯的,也請按推或讚給我一點鼓勵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


arrow
arrow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