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依照計畫,應該是要往白沙屯騎的才對,可是因為睡得太晚,
又在全程來回預估需約150-170km左右,太晚出門真得怕騎不回來,
所以臨時又放棄了,反正計畫一向不如變化,在去市場買完菜,
回到家也十點多了,看到這麼好的天氣,不騎車真是對不起自己啊!



所以有一個神經病,拖到十點半太陽正大的時候才準備要出門,
牽出公路車,只帶上安全帽和墨鏡,不穿車衣車褲不戴手套,
就這樣出門了!

出門,那目標呢?

嗯,沒有目標!

隨意的在路上逛,不是往南就是往北吧!


社頭

沿著台一線走,今天是週六,車子反倒是不多,
到了員林後,特地繞過去母校崇實高工周圍逛逛,
懷念一下那時的過往,腦中才浮現一個念頭,
那不如回二水外公家看看吧!
走回了員集路,平路的騎乘對於公路車來說還真是痛快,
一瞬間就到了社頭,看到陽光穿過學校旁的小葉攬仁樹梢,
一整片綠意充斥,就停下來躲一下太陽順便拍照


整排的小葉欖仁

到了田中,在維力前的舊家,因為太久沒人出沒,
被工廠員工給停了一整排的機車,改天再找個時間來把舊家整理一下吧,
走東閩路可以閃過市區,也會從往赤水崎的山下經過,
曾考慮回程直接爬達德後方接回139,不過還是先到二水再說


路邊的風景

穿過平交道,一下子就到了二水,
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好像就在二水服替代役,
記得在不久前時報出版的[旅行台灣:名人說自己的故事]書中,
曾看到九把刀形容二水就是很像每個人在寫的[外婆家],我還頗有同感,
因為,
二水,還真是我的外婆家,

我對二水的記憶,是充滿懷念的,每想起那時,
總會想起外婆的好,也會浮起外婆晚年長年臥病在床的畫面,
當記憶裡的畫面由外婆去市場提著我最愛吃的筍子和蚵仔,
轉變成外婆躺在一樓檜木搭設的的房間,卻連翻身都無法翻身,
想來總是會覺得鼻頭酸酸的,
一直很想再回來二水逛逛,看看那些熟悉的場景,
看看街坊鄰居的叔叔伯伯阿姨,看看鄰居肉攤掛著的那幾條香腸,
很可惜的是,在外公去世後,舅舅們聯手將房子賣掉,
現在在二水,卻是連最熟悉的畫面也找不到了,
媽媽的娘家也沒了,想要回二水走走,卻找不到理由!



決定先回外公家看看,路過的景象一樣熟悉,
但來往的觀光客,卻又是顯得如此陌生,
如今,我騎著腳踏車,手拿著台像機四處拍拍,
其實我也是個觀光客


二水最大的媽祖廟



我小的時候,就是在這裡讓媽祖婆收為契子,
根據轉述,是說我長大若非大富大貴就是大奸大惡之人,
所以由媽祖婆收為契子,可為矯正以免長大後路走偏,
還好目前我還沒有危害社會^^"

過了媽祖廟,印象中我都認棺材店,
棺材店過小巷旁幾間即為外公家,不過棺材店好像也沒了,
還好,我認出了外公家,不過看來已經過新任屋主大力翻修,
所見極為新穎,看了一下附近鄰居,我就又往回騎回火車站了









街景,感覺沒什麼變,但是又感覺繁榮很多


二水車站

到了二水車站,拍照時,一位穿著台鐵制服的站務大哥與我閒聊了起來,
聊的是單車,因為他本身也有在騎車,只是我忘了問他姓名,
他聽說我是從彰化來的,又打算走139回去,所以推薦了我一些路線,
聊了聊,才知道大哥也認識阿正,
所以在車友間兜來兜去都很有可能會兜到認識的,哈





繼續逛大街

也到了正中午該吃飯的時間,
本想回到中山堂附近小時後常吃的麵攤吃麵,
但一來因為天氣熱,二來怕來到這裡會想起外公,
因為外婆去世後,舅舅們也都在外地工作,
外公三餐也就直接在外面麵攤解決,
那時後密集回二水數次,都跟外公去麵攤吃麵喝啤酒,
那些畫面還是很深的印在心頭,寫到這裡鼻頭還是一酸,
所以還是吃帶來的麵包就簡單解決了




沿著鐵道走就可以接到自行車道,
或者說其實這裡已經是自行車道,
旁邊有一些日式舊建築,都還有人居住


樹蔭下躲太陽


自行車道

其實二水自行車道發源的還滿早的,
境內有三四條自行車道貫穿全鄕,
週遭民眾也開始轉型為觀光產業,帶動地方繁榮,
只是這次走來,雖然或許星期六出遊人數較少,
但是沒見到半個人,就讓我覺得匪夷所思。
(sam說:哪有神經病會在正中午跑去自行車道騎車!)
(說得也是^^")



這條單車道就叫做"鐵道追風線"
因為他全程均是沿著及集集線鐵道而建,
一路直到源泉車站,距離雖不長,但可以一路看到火車經過,
也不錯


縱貫線的區間車


集集線的區間車

大家應該都知道二水是集集線的發車站,
在自行車道旁剛好可以同時看到兩線的火車,
若有心等待,應該可以拍到兩車會合的畫面

順著自行車道慢慢走,本來早上累積的均速35km也慢慢減少,
尤其自行車道路面為防滑的小碎石水泥路,
雨天騎乘應該沒什麼問題,騎公路車來真是癲,
而且中途有些地面並不平整,還是小心為上,
不過說來不是要將彰化建設成鐵馬王國,
怎麼反而會讓人感覺自行車道沒有在維護呢?怪哉!
不過說來二水的車道標示都還滿詳細的,
又可以將鄕內逛透透,倒是值得遊客來此逛一逛騎騎車!



沿著自行車道一段路後就會到達源泉車站,
源泉車站旁設有一小型鐵道公園,可以停下休息順便逛逛


剛好標示都是車站的自行車道指示牌

因為照片拍太多,為了防止圖開不出來,
所以還是分成兩篇好了,這樣又賺到一篇這樣看起來比較不吃力^^
下集 [單車遊記]080503 單車二水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