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沒有把荷蘭鍋當烤箱用,
就讓他做回一般的鍋子,來煮個我家常煮的高麗菜飯


有鍋巴,而且不是燒焦的鍋巴喔!!

高麗菜飯算是我家常會出現的主食之一,
輕輕鬆鬆煮個一鍋就可以吃了,還不用在煮配菜,
多方便阿,不過這次煮的可以算是非常傳統的高麗菜飯

材料:

主角高麗菜洗淨切絲備用


配色的紅蘿蔔,增添香味的香菇和蒜,
不喜歡蒜的,用蒜頭或是蔥薑也是可以的,
因為買菜送了一大堆的蒜,所以就拿來用了


較少出現的豆皮,其實豆皮跟高麗菜很配,常吃魯味的就知道了XD
也是切段泡水,有些人會不泡水直接使用,
不過因為我不喜歡豆皮上的那個油腥味,
而且沒先泡水,煮的時候會把湯汁裡的鹹吸光光,
跟香菇一樣,到時後變成飯太淡豆皮跟香菇太鹹就好笑了,
香菇一定要泡水大家一定都知道,
記著香菇水不要浪費,拿去炒菜最剛好的了

另外豬肉切絲備用,若肉太肥,
可以先把肥的部分另外切下,先逼出油來,
吃的時候就不會那麼噁心了,
不過,逼出來的豬油,還不是一樣通通吃下肚XD


剛好用到皮有蓋章的那部份的豬肉,所以皮看起來是紅的,
用一點點橄欖油把肥肉放下去逼油順便提香,
豬肉的好壞這時候就很明顯了,
品質不好的豬,這時就會產生噁心的豬肉味道,
如果是品質好的新鮮豬肉,就會聞道陣陣的肉香,
至於要如何買品質好的豬肉,其實我不會認,
我都只能用土法煉鋼,也就是傳說中的錯誤嘗試法,
就是先去A肉舖買,煮起來如果味道不錯,那就算賺到可以繼續買,
如果煮起來味道很不好,那就換B舖,C舖...依此類推,
最終一定會買到便宜品質又好的豬


將蒜、香菇和紅蘿蔔丟下去炒


炒到差不多,再將瘦的肉絲也丟下去炒,
有些人會加蝦米(台語:童蝦XD)下去,一樣也是要先泡水,
可以增加香氣,不過最近因為我老爸犯過敏,
所以蝦米就省了,炒到有點熟的顏色,先加少許黑胡椒,
黑胡椒這樣過一下油會比較香


將高麗菜也丟下去炒
再加點鹽和醬油下去繼續炒,
高麗菜下去炒之後就會開始出水,
炒到有點軟之後再加半杯水,
要加多少水其實是要看你的米用多少,
這次煮的是4杯半的米,
因為我先把4杯半的米洗後,放置4杯半的水浸泡一下,
所以我這裡只加了半杯的水,半杯水加上高麗菜生出的水,
已經很足夠了


將米連水倒入,總合米跟水的比例就是1:1.12左右,
但是因為我是用荷蘭鍋煮,而荷蘭鍋保水力太好,水才不需要太多,
若你是用炒鍋或一般鍋下去煮,請再提高水的比例,
原則就是,傳熱越快(保熱越差)的鍋子,水的比例就要更高,
將米跟配料拌勻,蓋上鍋蓋,
轉中大火,等到鍋蓋周圍噴出蒸氣,
轉小火煮20分鐘,最後再悶個10-20分鐘,就OK了


成品,
飯不會太乾但卻又很鬆散,用荷蘭鍋煮的好處,
就是肉跟配料都還能維持很柔軟的狀態,
味道的保持比一般炒鍋更好,高麗菜的甜味都全部留住了


再煮個海帶芽跟香菇貢丸湯,
這樣就是一餐了

荷蘭鍋煮的飯真的是比較好吃,
以我用過白鐵炒鍋、黑鐵炒鍋、陽極鍋、荷蘭鍋來說,
荷蘭鍋(生鐵鍋)煮的特別好吃,其次才是黑鐵鍋,
陽極鍋就算了,還是留著炒菜吧!!

因為我家廚房昏暗,圖片有點傷眼請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