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泉,原是彰化市舊水源地的慢濾池與清水池,
建於大正3年(1914年)。


當年係因泉水的源頭-八卦山麓無名溪的水質良好,
因而有「不老泉」、「地靈釀出甘漿」的美名,
所以將其名浮雕於水源地之清水池上。


採用的是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形式。


查看了一下歷史:
日治時期,明治37年(1904)彰化支廳計畫於彰化設置自來水給水管線,
取八卦山麓旁的小溪為水源。明治39年(1906)5月彰化支廳開始興工,
舖設給水管線,並於彰化東方約兩公里處八卦山麓旁設廠,即今自來水廠。
此次耗資46,500元,於明治41年(1908)完工,同年4月1日供水。
日後,由於溪水受到污染,遂於大正2年(1912)增建慢濾池及900立方公尺
的清水池,淨濾自來水源,至大正3年(1914)完工。隨著人口的增加,
大正15年(1926)擴建並新闢第二水源地,水源取自彰化市郊之貓羅溪,
並在溪畔設集水井,引溪水至龍山抽水站集水井內,再將水抽至山上淨水場,
設置沉澱池、慢濾池及1,350立方公尺的清水池。
<以上資料引用彰化縣文化局2007文化行春網站>


不老泉的加壓設備工作房,應該也沒在動作了


前方有展示一些自來水的加壓設備,
經自來水公司將周遭環境整理成一個花園,
一些設備都有清楚標示,可以讓來參觀之民眾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加上一些廠內原有的大樹,以及老建物,很值得一遊,
也看得出來自來水公司有認真的在維護,拍拍手。


漂亮的二葉松


滿大棵的樟樹,很漂亮


還種植有幾棵梅樹,
拍的時間不對,葉子都已經長出來了,
不然光這幾棵梅樹,就會殺掉不少底片,
而且當天只帶廣角鏡,也不太適合拍特寫。


旁邊的野花,
因為帶的是廣角鏡,所以要蹲的很低的拍,
此時剛好有位拿著SONY DSLR的先生也在拍照,他看我在拍野花,
就走過來跟我說話,他很高興的展示他上禮拜拍到的大冠鳩給我看,
倒是他認為他對拍野花或是靜物這種東西比較沒有興趣,拍鳥比較有趣,
這屬於個人興趣我倒也不便反駁,或許改天我買了長鏡頭,我也會去拍鳥,
不過機會不大,因為我比較喜歡賞鳥,不喜歡拍鳥。


園內還有幾棵大樹,都有標示名字,
不過我忘了這棵是什麼了:p


另一棵大樹,
拍這棵樹時,水公司的一位大姐還刻意閃開讓我拍照,
還親切的問我會不會站得太近了?這樣拍得下嗎?




逆光下顏色都怪怪的,看來這枝鏡頭早晚會被我換掉


前方的自來水公司

要參觀後方的不老泉,只要跟守衛先生說一下,
登記一下資料就可以進去自由參觀了,
不過因為前方自來水公司有人會來洽公,
所以有些人好像沒登記,不過我認為登記一下還是比較好,
進到裡面水公司員工跟守衛都滿客氣的也都很親切,
所以值得一遊,誠心推薦!

地址在彰化市公園路二段1號
也就是公園路與卦山路口
就是139縣道旁的自來水廠,在彰化騎單車的應該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