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
這是一本小說,一本推理+愛情小說,
其實讀書心得早該發表了,但我這個人就是懶,
每次要寫這種文字多於圖片的,都是一個頭兩個大,寫得不好請包涵。



出版日期:2006/08/25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先來一段博客來的簡介:
==========================================================
本書上市一週即即擠下《達文西密碼》,勇奪暢銷書排行榜冠軍寶座
轟動大半個地球,銷售超過500萬冊,40國書店瘋狂補書中……
2005年最石破天驚的新秀,最叫人愛不釋手的鬼月愛讀本
2005年 BookSense 年度選書
2005年鵝毛筆年度最搶眼新人獎

我親愛而不幸的繼承人:
  不論你是誰,很遺憾地,可以想見你閱讀我不得不寫在這兒的描述
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份遺憾有些為了我自己──因為如果這東西
落到你手中,我一定是遇到不測,或許死亡,也可能陷入更可怕的處境
。但我的遺憾同樣也是衝著你而來,這位我尚無緣認識的朋友,因為唯
有需要如此邪惡的資料的人,才可能會讀到這封信。即使你不是我名正
言順的繼承人,你也很快就會步上我的後塵──不管你是不是認為我在
胡說八道,我都要很痛心地將我本人罪惡的經驗傳承給你。我不知道這
樣的命運為什麼會落在我的頭上,但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撥雲見日,找
出個答案來──或許就是在我寫信給你的時候,也可能在往後的發展之
中。

  一名少女在父親的書房中發現了一本中古世紀的無字天書,這本古
書上只畫了一條龍,並且夾了一張寫給「親愛又不幸的繼承人」的字條
,從此女孩就身不由己地捲入了中古世紀以來最黑暗的秘密,同時也展
開了一場離奇的身世追尋之旅。
============================================================


歷史學家,光看書名還真難理解他的內容,
是一本寫歷史學家的小說?還是一本歷史學家寫的小說?(很饒舌)
這個歷史學家指的是保羅?羅熙?還是吸血鬼卓九勒(另譯:德古拉)伯爵?
是的你沒看錯,這本書寫的是吸血鬼的故事,又或許該說是追尋吸血鬼的故事,
嚴格說起來,是一個為了義氣、友情、愛情而發展成的追吸血鬼之旅。

多段的時空背景並述的方式同時展開,
不同的時間交錯,慢慢的將讀者導向滿心期待的境界,算是很成功的一種方式,
而書中又提到其他的小說,現實與虛構環環相扣,使得看起來很真實,
隨著劇情的發展,會浪跡各個有吸血國傳說的國家,使得書內地名還真多。

本出出版於2006年,
但最首篇的致讀者,卻是發表於2008年,所以發生於未來?
但經由倒述往前,卻是一個父親再他小時後告訴他的故事,
而父親告訴他的是他父親求學時代所發生的故事,
而求學時代所發生的故事,則是由他父親亦師亦友的羅熙教授失蹤開始,
而他父親為了尋找教授又閱讀了教授留下來的資料,
而這些資料又是羅熙教授好幾年前出發尋找吸血鬼所發生的故事,
聽起來有沒有覺得很複雜,但其實排列得還滿清楚的,讀起來毫不費力,
只是最終的吸血鬼卓九勒(德古拉),描述的形象卻很特別,
一般熟悉的卓九勒(德古拉)的身分有君主、殘暴的統治者、征服者
、吸血鬼始祖以及電玩惡魔城頭目等各種身分,
但在書中最厲害的是他本身也是各歷史學家,果然與一般的認知是完全不同的。

而書中歷經不同的歷史、地理,以及各又特色的異國情調,
讀者很容易隨著書中的腳色融入,會有捨不得放下書一直看下去的衝動,
算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好書,尤其充滿懸疑氣氛的小說,
卻又能夠將看似不太可能發生,但是卻又描敘鋪陳的天衣無縫的劇情做連結,
情節環環相扣,有點類似達文西密碼,但我認為猶勝達文西密碼一籌。

讀完了這本書,又去找了書中所述的較早期的吸血鬼小說 「卓九勒」來看,
竟然看到凡赫辛,看來凡赫辛這部電影也算是其來有自。

本書據說也要改編成電影,真是期待表現方式,
希望至少也要有國寶I和達文西密碼的解迷成分,
尤其不要像國寶II變成了動作片,解迷部分都匆匆一段,
真是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