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國光菫園買的Little Katherine-小凱薩琳,
後來自己也繁殖了幾棵,這棵好像是繁殖後開花的,我也不太記得了,
非洲菫一般屬於喜空氣潮濕,但介質太濕會爛根,介質太乾會乾掉,溫度不可太高,
喜歡明亮的環境忌太陽直射,所以可以種在室內,有室內花后之稱。


剛開幾朵時。

從開場白的的敘述似乎感覺有點龜毛難種,
但其實除了日照的長短之外,這是大部分植物的照顧方式,
非洲菫號稱女人花(指的是要有女人般的細心才種得漂亮的花)
因為植株不大,對於空間快種滿的我來說,是很適合的。


單瓣看起來滿清純的。

非洲菫有各式各樣的花型花色,
若有興趣,可以上塔內植物園或花花世界的苦苣苔版研究。

順便貼一些我習慣的葉柄仟插繁殖方式:


請準備一些1吋或1吋半之塑膠盆(或是穴盆亦可)。
我是因為比較懶得再換盆,所以都直接葉插定植。


準備足夠的介質。
我習慣適用珍珠石跟培養土1:1的比率調配,
也可以用純珍珠石仟插,這個我也試過,出芽比率差不多,
當然還有其他配方,如泥碳土...等等,這就要待各位自行研究了。


將介質放入盆中。
自己想辦法不要讓介質由下方排水孔流出去,
也不要讓水排不出去,如可以也讓蟲害不會由底部進入,
如舖沙網、石頭.....等等,就請自己想辦法了:)


帶柄的非洲菫葉片,
不要用太老連植物都快自行淘汰的葉片,活力好出芽快,
葉片的可能來源:
自己的非洲菫、朋友間的分享交換、植物論壇網友分享交換、國外購買葉片.......
葉片是不是要做什麼處理?我是都沒處理,切好放15分鐘讓切口稍乾,
就直接插了,這樣感覺比較新鮮。


我習慣先插入葉子再澆水,因為土鬆鬆的比較好插入,也比較不會傷到,
因為會從葉柄尾端開始生根及長新芽,
所以葉柄尾端部分最好是至於塑膠盆的中間,
這樣長出來的新芽才會在正中間,當然如果還要移植的就不用在乎這些,
葉柄不要入土太深,我習慣在1-1.5CM左右,
太慢出芽會比較慢,失敗率會提高,
太淺澆水時容易鬆動,可能傷到新長出的根,
也有可能葉片移動,變成直接置於土上,這樣非常容易腐爛。


澆水一定要澆透,土會比較實一點


放置在太陽無法直射,且溼度較高的地方,
因濕度較高可以減少澆水的機會,接近要乾時再澆水一次澆透,
有些前輩會用擋風、加蓋、保鮮膜... 等等方式提高溼度,
各方法無好壞之分,但須與自身環境、當時氣候配合,
所以一樣請找出適合自己方式及季節之方式吧:)
一般約1.5個月-2個月發芽,但可能更早或更晚,
成長速度不快,絕大部分之苦苣苔棵植物都可以這樣繁殖.

因為節省時間,所以直接貼幾棵之前仟插出新芽的照片供參考:


剛出芽時,小小的很可愛,澆水不要太大力(好像也是小凱薩琳)


長大一點點(也是小凱薩琳)


再更大一點了(這應該是小水滴)

之後應該就可以照一般方式照顧了,
至於非洲菫哪裡買得到呢?
一般大型花市都會有,但絕大部分都是沒有品種名的園藝種,
國光花是以前有菫園,現在只能在國光附近幾間找人家寄賣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