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鍋? 真是有趣的名字.
為什麼要馴鍋呢?這是因為荷蘭鍋為鐵鑄造的,大家都知道,
鐵是會氧化生鏽的,而且翻砂的東西,經過加溫以及特別大的毛細孔,
可說是特別會生鏽,所以出廠前都會塗一層特殊物質來保持鍋子不會生鏽,
馴鍋的目的就是為了除去這些覆蓋在毛細孔上物質,

我的方法是先以熱水及中性的洗潔精,配合棕刷大力刷洗內外


清洗乾淨後,再燒一鍋七分滿的水,水一滾便可聞到那特殊的味道,
若是不馴鍋,很難想像這味道混合進食材的感覺,ㄜ
水讓他滾一陣子,我是讓他滾十分鐘,利用水及蒸氣的滾動來清潔,
而且經由熱對流可以讓毛細孔中不好成分更早被釋放出來,
之後再一陣猛刷後,把水倒乾


這個是,蕃薯葉太粗壯的骨以及過期風乾的老薑,
是我特別拜託我媽留下來給我馴鍋的


將鍋稍微烤乾,加一點純橄欄油後,加老薑下去爆香,
用這種有辛香味的食材下去馴鍋,主要是要去除他的味道


之後加入不要的菜葉骨下去翻炒,不停的炒,
甚至把這些莖當作刷子來回刷鍋璧


最後將這些菜丟掉,切記不可拿來吃


蓋子也是比照辦理,本來只打算抹油空燒五分鐘,
後來想想反正菜葉菜莖還很多,所以空燒一次後也下去炒菜


最後再重複一次以上步驟一次
然後把鍋子烤乾,稍微放冷卻後,以乾布上一些薄薄的橄欄油
油不可以上太多,太多要擦乾到看不到有流動的液體的感覺,
完全放冷後便可完整收納,算是完成了馴鍋,
不過收納時不要蓋上鍋蓋,盡量保持通風,才不會有臭油味.
下次便可直接拿來煮食,
不過我建議還是先煮一次烤的不會接觸到鍋璧之類的食物,
畢竟這樣會比較安心,
有一點需特別注意,因為鍋璧很厚,熱度的保持會很好,小心不要燙傷,
另外空燒後溫度高,切記不可直接加冷水,溫差太大之下容易裂開喔!不可不慎.

以上的馴鍋,說明書上有寫,但是都是日文的,我當然看不懂囉,
所以還是依網路上的方法操作啦,cc
話說這個鍋子我買的是2500元含運,本來覺得比人家團購的貴一點,
但是昨天看網路,看到有網友直接去店內買還要2550,我就覺得原來我的還不算貴,
而且這麼重,省搬一次還真划算,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