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60mm Macro算是很冷門的微距鏡,冷門到連二手市場都不太好發現他的蹤跡!一來是因為往上還有百微(100mm macro)這個級距,尤其是最新型的百微三代不僅掛上了紅色L的記號還多了拍生態很好用的房手震,二來是因為60微這隻鏡頭是專門出給Canon的APS-C系統用的,所以不能接在全片幅的機身上,所以如果未來有要升級全片幅的打算,這隻鏡頭就沒辦法沿用了,因此在種種的不利因素之下,這隻真的是超冷門的!入手原因倒也算是超出預期了,本想說綜合微距1:1的特性又價錢便宜、體積小、重量輕,拿去當禮物應該還ok的,所以買來要當做禮物送人,但送出之時又怕不合用所以又加上了個可以退貨的但書,結果很不幸的這顆鏡頭就這樣的又回到了我手中了,我就這樣多了枝微距鏡了╮(╯▽╰)╭


紅色的盒子






其實鏡頭的開箱沒什麼好看的,不過就是一些包材而已,所以就直接跳到拿出鏡頭吧!
 






前後玉都有著淡淡的綠色鍍膜,不過顏色還滿淡的,但據說是專門讓微距鏡用的多層鍍膜,鏡頭本體體積不大,雖然只有300多克,但拿起來覺得滿紮實的,感覺組裝比17-55好很多,而且是內對焦的方式,不會因為對焦就伸長縮短!口徑大小是52mm,搭配在aps-c系統上換算焦距是96mm,與全片幅接上百微的感覺接近,但差在景深不像全片幅那麼淺,不過這應該算優點吧!一般近拍最難控制的就是景深阿!與百微相比之下就是工作距離可以更近,所以拍攝商品之類或是不太會受驚嚇的生態之類的算好用!但如果是容易受驚嚇的昆蟲之類的,那不管是60微或是百微其實都不太好拍啦,這時候只能靠技巧克服了!





裝在60d之上 


 
看了水貨跟公司貨價差似乎不太多,所以決定入手公司貨,說來滿好笑的,其實買的當天60d借人家去非洲了,所以沒有相機可以試,想說ef-s鏡幾乎沒有移焦的災情傳出,加上拍微距用手動對焦的機會實在是比自動對焦的機會高了很多阿,所以不管了就直接入手了,還好對焦很準,不過這鏡頭實在太冷門,已經是年初時候的貨源了,所以要寄回公司更新保卡,這樣保固才會足夠!當天還一併順手帶了枝輕巧便宜的餅乾鏡EF 40mm STM來配5d2當輕便組,結果後來這隻60微又被送回來了,大受打擊之下決定把借來玩了很久的5d2還了,專心就用60mm來創作!  
40mm STM就拿來裝60d當美食鏡了!

順便附上官網的規格表

視角(對角)             24°30''''''''
鏡片組                  8組 12片
光圈葉片數            7
最小光圈               f/32
最近對焦距離        0.2 m
放大倍率             1x
鏡頭馬達驅動       環型超音波馬達
濾光鏡尺寸          52mm
鏡長x最大直徑      69.8 x 73mm
重量                     335克

 
以下就來貼一下實拍圖吧XD



拍一下背光的花 





再來一張,角度不同感覺也不同

 


花蕊

 


準備綻放的蘭花,微距的結果,因為離被攝物很近,所以景深都會比較淺,但這種糊一片的,偶而為之尚可,但若是用於植物、昆蟲或是靜物的拍攝,卻會因為過淺的景深致細節不明,適度的縮光圈是很重要的,不是通通都大光圈就可以的,總之微距的拍攝不可不慎阿!





蘭花


 


草海桐


 

拍動物也很方便


 


不是太望遠的焦段如果要做整體生態環境的紀錄,直接退一點就可以了,可以免除一直換鏡頭的麻煩,當然相反地離被拍的物體較近也是一個問題!


 


拍靜物很好用,連鏡頭上的毛削都一清二楚的(忘了清馬上抓包XD)


 
 
 

我的生日熊


 


幫同事拍的海賊王Figuarts Zero 新世界 索隆
刻意打硬一點的光要呈現出明暗間的質感,
可惜不如預期,看來拍攝靜物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的!


 
 

幫同事拍的海賊王Figuarts Zero 新世界 烏索普
同事玩具收集還不少,之後還有很多練拍的機會呢!




 喜歡這篇的朋友
請不吝按給我一點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